舊文 我今天想談的是吵架時的引經據典和做比喻...

很多人都知道網路上如果語意不清常會引起誤會及不必要的紛爭,
所以現在大家文章都越寫越長,
不是引用某書某段某報導,
就是拿一些狀況來舉例說明...

立意不錯,
不過總會有些文字功力不夠深的人會適得起反...

第一個原因通常來自於自己對所舉的例就不夠了解,
如果你舉的例不夠周延,
例如說拿公司的經營來比喻版或站的經營,(我也在做舉例了,真糟)
這時候往往就會有念經濟的啦、上班族的啦...等等和該領域有關的出來糾正
你這篇文章缺漏的觀念...

然後,既然你的文章已經被糾正過了,
如果還超過個兩三個來做修正,
那這篇文章基本上已經沒有價值了,
因為沒有人會信服他、而且也已經形成另一篇口水了...


第二個要注意的地方是,
如果要舉例,最好都不要舉實際的人、事..等
我的意思是你可以說「假如人與人之間....」或「如果有兩個人...」
這樣你的立論只要符合一般常理,通常都可安然過關。

可是如果你舉個「如果今天有一個老師面對一個學生...」的例子,
那你就有可能面對一群老師、或學生出來跟你說:「我們才不會這樣做...」
或是「老師並不是這樣子....」
由有甚者,如果你舉的例是講不好的東西例如「你不要古板的跟老師一樣..」,
那麼你就準備接受砲轟,
因為你除了得罪你要罵的人之外,
還得罪了一堆你舉的例中人...
你認識林重謨吧和陳文茜?就是那個意思...
沒有人會管你舉那個例所要表達的是什麼了,
但是每個人都會去注意你在PO這篇文章時,所犯的錯誤...

那絕對不是你要吵架時,想要達到的目標...


我們往後在統整時會講到,
BBS吵架的特質中有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那就是「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回你文章的人是誰...」
因此你的文章可能要面對數百個人用上千種角度、把你的文章分成上千塊來看,
你一定要記住,
沒有一個立論能夠通過所有的人用所有的角度來檢測,
一定會有個角度能讓你自以為無懈可擊的論點一文不值的...
在這種文字赤裸裸的呈現在大家面前的場合,
我真的奉勸各位「謹言慎行」...

但是這一種特質在某一種目的時卻非常可利用,
容我往後說明...


下一次,
我想談一談吵架時的自我身份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y0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