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該急?有時不是急著做就會有效果
有時候,
我身邊會有人覺得自己教的孩子進步不大,
問題行為被告誡過仍一犯再犯,
壞習慣一改再改,
一天兩天沒用、一週兩週沒用,到一個月兩個月也沒用...

很多人因此很挫折,懷疑自己是否做錯了什麼?
懷疑自己是否沒這個能力去當一個好的教師。


聽到這樣的疑問,
我常常會想到,在我去心輔研習時,
一個老師是這麼的跟我們講有關於偏差行為的問題:

「我們都知道壞習慣養成易、戒除難,
如果這一個人的行為模式、他的習慣,都已經跟了他十年,
那麼,再給他十年的時間讓他修正或養成另一個我們想要的習慣,
是不是並不過份的要求呢? 」


如果不是所謂的生理障礙,
而是偏差行為或情緒困擾,
我相信那都是一場持久而艱鉅的仗,
因為那是一種他已經行之有年、而且是他認為能夠得到安全的模式,
那想要他用另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和視野來生活,
我相信一定極為艱鉅,而且還要加上環境的配合...

我當然不是說真的要給他十年或二十年來做這個修正,
而是也許我們在面對這樣的問題孩子時,
眼光可以在放遠一點,

如果他在我們的手上會待上四年,而他有十項問題行為待解決。
我們為何一定要設目標在半年解決一項問題行為、然後下半年來解決另一項?
為何不能在這半年,我們這十項問題行為,都達到十或二十分之一的進步呢?
我相信,這兩種想法,一定會有差別的吧...


古鈿任三郎曾對兇手說過:
「你的人生是喜劇還是悲劇,是決定在你死亡的那一刻,
而不是現在你要被法律制裁的這一刻...」

我們同樣都只能陪伴孩子走他人生的一小段路,
我想,
我們不一定要背負一個沈重的十字架來挑起他的一生,
但是,
讓這幾年對他有點意義,
也許是個比較務實而健康的想法...


不要急、慢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y0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