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只是被規定要交的作業,
不過很久沒有寫這種沒頭沒腦又亂罵一通的文章,
現在感覺好像又快要拖搞沒文章很久了,就順手丟上來吧....電影簡介:

這是一部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
真實人物的原名是韓國的裴享珍,但在此劇的名字是楚原。

楚原是個自閉症的患者,已經是二十五歲的人了,
平時最喜歡的節目是「動物王國」,最喜歡的動物是斑馬,
也常常幻想自己是匹斑馬,甚至在街上看到了斑馬的衣服包包就會想去摸,
往往因此而被誤會甚至被打。

不過楚原也和斑馬一樣對跑步很有興趣,自從一次小型馬拉松,
楚原得到第三名後,媽媽就積極的為他尋找馬拉松教練。

這個故事就從楚原開始做馬拉松訓練後開始。教練、媽媽、楚原的弟弟、楚原的爸爸和楚原之間的互動及心境轉變,是除了看主角跑馬拉松之外,本片的重點之一。


喔對了,沒有打算附上電影圖片,因為我其實好像並沒有太喜歡韓國電影....


小笑話:
我討厭兩種人,
一種是種族歧視的人,一種是韓國人....(以上真的是小笑話)


心得感想:

如果想要在我的心得中看到對於楚原的描述及讚嘆恐怕有點困難。
反正我就是不愛寫跟人家一樣的東西。

大約從大學三年級開始,
我對於坊間「特教兒童成長歷程」的書籍產生了一點疲憊感。
尤其大部分這樣的書籍都是由家長撰寫(當然「她只是個孩子」系列例外),
闡述著的往往是教養特殊兒童的辛苦、孩子的可愛,
及家長為此和老師或社會產生怎樣的差距及互動。

而甚至有些書籍,會將某些老師安上反派的角色。說真的看得會有點疲乏。
在特殊學校待過之後,會發現其實無論是何處、何種孩子的家長,
基本上都不脫幾種基本模式,
而特殊孩子的家長,
往往會因為孩子的需求或是狀況比一般生凸顯,
而將他表達期待的方式更加放大來表現。

在這部片中,
其實也看到了一個對於處理「家有特殊兒」這樣的狀況不甚圓滿的家庭,
由於孩子需要特殊照顧,媽媽對內擔負起「隨身侍從」的責任,
因此弟弟被冷落、爸爸除了把教養的責任留給母親之外,
也因為氣氛的關係離開了這個家庭。

而對外,媽媽也成為孩子的「貼身保鏢」,
對於社會的歧視、老師的保守、及教練一開始的漠不關心,
都表現出如同母貓捍衛地盤一樣,用攻擊侵入領域的人,
來代替單純的防守保護。

從母親的這些作為,其實可以看到她對於自己擁有一個「特殊孩子」,
根本還無法完全接受,電影後段也提到,她自以為在幫助孩子,
實際上更可能的,是她在做贖罪的工作。


因為生出了這樣的一個孩子,所以對孩子、對她的夫家、甚至對她自己,
種種的拉拔、堅持、攻擊,都只是為了證明自己不是做錯了什麼,
才會害得孩子或自己被冠上「特殊」的標記。
也因為自覺對不起丈夫、對不起被自己害成自閉症的小孩,
自然她會給予自己很大的壓力,也讓整個家庭呈現緊張的關係。
甚至只要老師、學校對她孩子的成就抱持悲觀的看法,她就會擺出攻擊的態勢。

這也是目前家長跟老師的相互關係容易緊張的原因吧,
家長即便對於教育的「知識」有充分的研究,
但卻不一定瞭解自己之所以這麼的關心孩子的教育,
其緣由及行為,是不是真的從孩子自己的需求出發。

或者,即便真正能幫到孩子,但對於家長自己、或是自己家庭,
是否就會同樣的圓滿完美?
這邊多了三分,那邊卻少了七分,
這樣的成績仍然可能拉不高平均。


我以前的家長跟我說:「雖然他是一個特殊孩子,
但我的家裡有三個小孩,我不能只因為想要照顧他,
就把我的一切都投了進去,那麼我可能製造出更多的問題來。
我所能做的,就是好好的教育其他兩個孩子,
讓這一個特殊的長大了以後,另外兩個可以照顧他。
畢竟,我不會因為一個孩子,讓我整個家庭賠了進去。」


在這部片中,爸爸的無奈、弟弟的反抗,不就是一直在傳遞這樣的訊息嗎?
母親和教練的衝突,其實也是現今親師關係緊張的縮影,
家長往往根據「自己為孩子想」來對孩子或教育單位有諸多要求,
但「孩子真的需要的」卻又往往是另外一回事,
老師也許不會永遠是正派,
但卻常常因為不能符合家長的期待,
而被當成反派,這會是無解的習題,還是漫長的旅程,
真的很難定論。

只是猛然會覺得,現在的家長這一代,
在小時爭玩具、爭寵愛;長大後爭房間、爭自主空間;
生了孩子又想要爭奪教育的主控權,
明明是生了孩子後才開始學習當爸爸媽媽,
卻總想在大家面前表現自己什麼都會的樣子,
那麼我們恐怕就只能看著辦吧。

之前常常在想,為什麼有那麼多的家長還沒有體認到,
學校老師是這個世界上,唯一跟他、他的孩子沒有利害關係,
卻願意和家長同一陣線,
一起為孩子著想的人。

我們領的不是家長的薪水,我們的職責就是對你的孩子關心,
給你的孩子教育。當我們面對孩子的時候,
不會去想家長有多少錢、我可以從中獲得什麼,
而只是「你的孩子需要什麼」?
老師面對孩子的態度一向這麼單純,
為什麼反而活該被當成孩子成長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的反派」?




明明該當戰友的人,為什麼老是被當敵人對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y0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