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樣教出世界冠軍女兒 -心得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這幾次的課堂中會有點心不安的感覺。
總覺得雖然讀完了這幾次的書籍,
但因為聯想到很多不同的層面,
也思考了太多其他的事情,
而無法好好讓自己單純面對一本書,然後去享受它帶來的新觀點。

這樣一直抱著過去的執念來面對新事物,
好像會失去某些成長的空間。
有時候會不禁好奇,
如果我們不是用這樣的順序來讀這些書,
還會不會這麼輕易的就拋掉
用「成就」來衡量資優或親子教育的成敗的觀念呢?
學長姊們在這門課中,到底又是用怎樣的樣貌跟價值觀來面對這些書呢?

回到這本書吧。

猜測這本書的產出,
其時空背景及市場取向,
應該就是為了讓爸爸多參與孩子的教育。
否則一個孩子的成長,
不可能單純因為父母某一方的作為而產生最後的結果。

因此又回到了最原始的疑問-
「到底產出怎樣的孩子,才算是父母的成功?」

說實在話我覺得這是一個永遠無解的命題,
若要把父母這個角色的成功與否與孩子的生命經歷掛勾,
那麼恐怕其結果必須要等孩子的生命結束時才有可能蓋棺論定。
孩子的婚姻成敗是否跟父母教育有關?
孩子的成功失敗是否跟父母教育有關?
孩子養育孩子的成功失敗是否跟父母教育有關?
這樣下去沒完沒了了....
我也還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哪管你孩子那麼多?^^

縱使抱著這些疑問,
我仍然要每天跟我兒子相處,
看他吃喝拉撒,陪他喜怒哀樂。
但說也奇妙,
這些疑問總是會在真正面對他時拋光光。
尤其在很晚的夜裡,
當父母的總是要仔細端詳自己孩子的睡臉,
忍不住將臉跟他的靠得很近很近,
帶點貪婪的多聞一點他身上的味道,
近乎小心的想要輕輕的觸碰他的皮膚,
然後總是會想著白天他面對你的一顰一笑,
如果能將那個表情永遠掛在他臉上,
就變成自己最大的願望。

前兩天看到朋友的BLOG,
談到剛出生四個月的女兒,
她說:「父母的使命,就是為了孩子臉上的那一抹微笑,
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
傑克尼克遜也在「愛你在心口難開」對海倫杭特說:
「因為你,讓我想要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愛」如果是一件這麼值得讓自己越來越好的事物,
那我想我最大的期待應該莫過於此。

讓孩子懂得愛,像他從我們身上感受到的那樣,
去愛他喜歡的人。
讓孩子懂得尊重,在他還沒有辦法去喜歡那人那事那物時,
還能夠用尊重去對待他們。

父母的陪伴中有完結的一天,
無論那個更愛他的人有沒有出現,
希望他可以跟我們愛他一樣的愛他自己。

Love For Free

(結果從頭到尾離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y0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