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昇這張新專輯中,
一首差一點聽到流淚的歌...本來要先寫跨年演唱會的心得,
不過上禮拜怎麼寫就是情緒會一直間斷,
只好把完成一半的草稿暫且擱下。

又看到同事寫的一篇關於遊子的文章,
不由得就想起這兩天聽到的這首歌來。

我的日子跟你的日子一樣,時而堅定不移,時而遊移不定。
我從這個城市離開到那個城市,我從這些人變成那些人。



上面這些話,
是陳昇這張新專輯「這些人 那些人」的文案之一。
走過了悠閒爛漫「魚說」及「新寶島第六集」,
這張「這些人 那些人」帶著遊子的流浪氣息,在2006的年末發了片。

想起初相見 似地轉天旋
 當意念改變 如過眼雲煙 雲煙
「變」word by 梁弘志

雖然我喜歡的詞比較偏向「變」這樣,
短短的幾句話,就能呈現出隱含其中的各種情緒。
而陳昇的這張專輯,雖然往往一首歌動輒六百個字以上不重複的文字,
但不知道為什麼,
這次比較沒有感覺陳昇是故意把過多的詞硬塞在歌曲中,
反而開始能感受到文字中帶來的意境及情景。

大概年紀也算有一小點了吧。

=================回到「告訴媽媽」分隔線===========


這首歌的由來是很有趣味的。先節錄之前看到的報導吧

一次,陳昇與朋友到上海,在某個深夜時分去了一個麻辣火鍋店,
是由東北瀋陽一帶搞樂團的朋友開的,店名就叫「告訴媽媽」。
陳昇認為,這實在是太有故事性了,想想,這個店充滿了出門在外的
年輕人想完成夢想的種種欲念,也許在夜裡,他們就著鍋子談心,
談過去未來,談著一定要跟媽媽說的事情,成不成功我們無法預見,
但到了那一天,當人們還有勇氣能回到媽媽身邊,
這將是一個非常感人的畫面,很自然地,它成為了這樣的一首歌。

這是首高亢且難以詮釋的歌,於是陳昇找了Neon樂團的主唱Jun與他合唱。
Neon樂團的主唱Jun是個馬來西亞裔旅居台北的歌手,
為了尋找她的夢想,她從馬來西亞到紐約學舞多年,之後來到了最容易築夢、
最自由的台北來生活,
陳昇認為,Jun是最有條件跟義務去「告訴媽媽」的人。
而Jun高亢的歌喉及優美的身段,也在歌曲和MV裡與陳昇搭配得天衣無縫,
這首「告訴媽媽」可以說是近年來最具有挑戰性、最激昂的逐夢合唱曲。



我問姐姐啊
為何我在總是在心裡有點陰霾
男人的事很難明白
何不讓我帶你回家

我問姐姐呀
為何我總是在夜裡哭著醒來
親愛的弟弟呀
你不該從故鄉到上海


第一次聽到「告訴媽媽」這首歌,
是在跨年的場子裡,
最愛的陳昇加上目前的新歡NEON來和聲,
兩個人的組合就讓我對這首歌期待萬分,
雖然在現場沒有能聽清楚歌詞,
但曲調本身便已經牽引著情緒流動。

告訴媽媽我想他
告訴媽媽我欺騙了他
欺騙他我已快有個家
我愛上這裡的姑娘

靜安寺外斜雨飄
儷人婉約走來花旗袍
弟弟你快醒來 這城裡住的都是候鳥

蘇州河岸日日春
夜裡狂歌縱酒不許談明天
喧嘩已了是晚秋
誰都不該從故鄉到上海



再次聽到這首歌,
是在自己的車上,放著新買的CD,
隨機選曲的結果,
讓我在完全沒有心裡準備下,思緒便跟著音響跳到了這首歌。



告訴媽媽我想他
告訴媽媽我欺騙了他
說我很快會有個家
和我悲傷的愛人

告訴媽媽我想他
告訴媽媽我欺騙了他
告訴媽媽我很想家
可我只能隨波逐流


而毫無保留的去感受這首歌的結果,
是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
自己一向也多是報喜不報憂的人,
也因為這樣的溝通方式多少會讓身邊的人有些微詞。


長久下來的累積,
雖然可以在平時忽略或被瑣事沖淡,
但在無提防之下被人提了起來,
就好像被陳昇用手指硬往心口戳去,
而你卻不知到心口這一痛,
到底是因為被手指那麼一戳而痛,還是因為心中結痂的傷口在猛然間被剝開而痛。

但也因為心上這麼一痛,
鬱悶住的情緒,就這麼差點傾洩而出....


石庫門外斜雨飄
收音機裡的老歌謠
布裙街道梧桐樹呀
落日黃昏白渡橋

我問姐姐呀
為何我總是在夜裡哭著醒來
親愛的弟弟呀
你不該從北京到上海



所以,
我也是屬於那種假裝堅強的人嗎?


這首歌推薦給所有遊子,
需要完整聆聽的話,
KKBOX很好用,又有版權,
然後,birdy也很好用^^




當然,希望最好是去買張CD...



告訴媽媽 (Jun合唱)
歌手:陳昇 | 作曲:陳昇
填詞:陳昇 | 編曲:王繼康


我問姐姐啊
為何我在總是在心裡有點陰霾
男人的事很難明白
何不讓我帶你回家

我問姐姐呀
為何我總是在夜裡哭著醒來
親愛的弟弟呀
你不該從故鄉到上海

告訴媽媽我想他
告訴媽媽我欺騙了他
欺騙他我已快有個家
我愛上這裡的姑娘

靜安寺外斜雨飄
儷人婉約走來花旗袍
弟弟你快醒來 這城裡住的都是候鳥

蘇州河岸日日春
夜裡狂歌縱酒不許談明天
喧嘩已了是晚秋
誰都不該從故鄉到上海

告訴媽媽我想他
告訴媽媽我欺騙了他
說我很快會有個家
和我悲傷的愛人

告訴媽媽我想他
告訴媽媽我欺騙了他
告訴媽媽我很想家
可我只能隨波逐流

石庫門外斜雨飄
收音機裡的老歌謠
布裙街道梧桐樹呀
落日黃昏白渡橋

我問姐姐呀
為何我總是在夜裡哭著醒來
親愛的弟弟呀
你不該從北京到上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y0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