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是在拖延寫作業的時間。

所以把前陣子發過的公告文拿來備份一下。

 

有點算是「請用生命捍衛我說話的權利」那篇的後續吧。

 

 

針對一個版面是否應該開放噓文的問題, 

其實贊成及反對各有各的想法,

也如同生活中大多數事情一樣,少有對錯, 

但從不同角度來看待,就可能會下不同的決定,如此而已。 

 

先從「推」、「噓」兩個字談起吧, 

無論「認真就輸了」這句話是怎麼被看成網路上必懂的圭臬, 

但我相信有不少人就是會認真看待「推」及「噓」。 

 

換句話說,如果有一群人認為噓文很重要而期待擁有使用的權利, 

那應該就同樣會有一群人認為噓文是一種被批評或反對而受到傷害。

 

當然, 沒有人規定上網po文章只能被贊成,不能被反對。 

但針對贊成或反對,我個人的想法是: 

 

「批評、反對別人的人,要負起更多說明自己想法的責任」。 

 

 

推很簡單, 你就是同意人家所說的、要給予鼓勵,那當然輕描淡寫的一句「支持你」就夠了。 

噓又是另外一回事, 就像是在人際溝通一樣, 

你不喜歡那個人的行為言論,那就要想辦法說出自己的想法是什麼,

或者至少要講出你認為錯誤的地方在哪裡。 

 

有時候看到一些「純噓ooxx」、「跟噓一下」, 

其實感覺很不尊重原發文者。 

但要版上限制噓文字數或要求有內容我覺得更沒必要而且貶低使用者人格。 

 

真要反對一個人,光靠噓這個字絕對不夠用, 

但如果要傷害一個人,不用噓也一樣可以達到效果。 

 

(而如果某使用者的立場就是不爽某個人或要跟他拼輸贏, 

請謹記任何版面上的板主及板友只負責資訊交流, 

絕對不負責評斷公平正義、誰是誰非, 

私人的吵架文建議一律砍除,讓他們自己寫信來解決)

 

我不認為這些話的只適用在某些版面上, 

說實在話,

會在網路上流連發言或詢問的人通常都剛好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

幸福到破表的人或許有, 

但壓力正在臨界點或剛好正要重新適應某些變化的人更多。 

姑且不論有些人在建議的時候措詞稍嫌嚴厲了點, 這是個人風格我們不想太過置喙。 

但如果可能的話, 我們希望所有要給意見的人,都能夠真心的說出自己的想法,

 

你覺得他哪裡不對、他哪裡可以改進,那就嘗試說明清楚。 

就算他因為時空背景跟你不同而無法同意你的建議, 

至少他會很清楚知道「你的本意是良善的」,而不會遭受「額外」傷害。 

而非讓一些正在壓力鍋中的人看到自己的文章下是

 「噓錯,等等補推」、「純噓56ID」、「純噓樓樓上」、「純噓你的暱稱」 

或者是噓完就跑掉,徒留不知道該自我檢討什麼的原PO。 

 

不管是否有人認為會因為網路推文就受傷的人太過脆弱, 但無論如何, 

身為旁觀者的我們沒有人能夠為別人的幸福負責, 

也沒有人會有機會為傷害一個人彌補。 

 

那麼是否我們可以在寫出反對、批評的話語時, 

多負起一點說明自己想法的責任, 

雖然少了一個「噓」功能對不少人是一種不便, 

但多花幾個字讓大家更了解你的不滿所謂而來, 

我想也是對於原po文者的一種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y0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