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寫錯了答案,
而是根本弄錯題型。

 

如果硬要稱為那是初戀的話,
那麼他國小的那段僅僅維持不到一天。
起於他鄰座的小女生將多出來的雞腿給他,
終於隔天他跟她借作業抄卻無功而返。

「我不要跟你好了,你不是我們一國的。」

在那個年紀裡,
是不是、要不要,都可以清楚的表明。


青澀的青春期,
不再是要不要的問題,
大家都想要找伴侶,
但怎麼樣的人才適合自己?
高的、矮的、聰明的、溫柔的,
心中默默的評分選擇,深怕選錯了拿不到分數。

當選項越來越少時,
他終於認為找到自己的答案,
卻在確認分數時,
發現自己也不過是選項之一,而他不是別人心目中的正確答案。



大學,
他亟欲擺脫那種青澀的感覺,
「只要我可以,我一定會讓我女朋友成為別的女生聽到都羨慕的女孩」
他在心中所屬的女孩子名下,填上一件一件他可以為她做的事情。
修電腦、接送上下課、送宵夜、甚至做了些小功課。

正當他認為這樣的答案應該可以拿到高分時,
才發現女生也有自己的測驗卷,
不同的是她卻在卷子上,填上了一個個的名字,
修電腦有他和他、出門的時候可以找他或他、通識報告和資訊作業還有另外的他和他。

這是一份分了AB卷的填充考卷



終於交到了女友,是在研究所以後,
他在正式交往後才完全的發揮「好人」的實力。
每日定時的噓寒問暖、情人節的九十九朵玫瑰、不會遺漏的生日大餐及交往週年禮物。

這樣的用心卻在聖誕夜前,
收到女友要求分手的簡訊,
女孩說他真的很好,只是兩個人不適合在一起,
她向來對花過敏、喜歡節省的過日子,
和他在一起,雖然感受的到他對種種瑣事的用心,
卻難得感受到他為自己量身訂做的體貼。
她期待的,是能在他的呵護中繼續做她自己。

原來,
即便能針對主題,照著前人的標準答案寫出立論完整、實例貼切的申論過程,
不代表就是瞭解了考題裡面真正的含意,


有了上一次的挫敗,
他在面對這一份感情時小心翼翼,
凡事聽從女孩的指示,她說不的時候絕不堅持,她喜歡的必定奉為聖旨,
原以為這樣子的隨她所欲,會帶來圓滿的結果。
但這一切在跨年前起了變化,
他下班回家時,只看到空蕩蕩的房間,
紙條上的幾句話,說明女孩並不是不愛他,
而是忽然找不到那個當年吸引自己的他,
所以想要暫離、冷靜的想一想,
也希望他能夠找到自己在這兩人關係中,那最獨特而無可取代的價值。


他感嘆,即便是完全貼合題旨的做文獻探討及投出題者所好來申論,
也不代表就一定能被錄取
「為什麼我們要收你?」這個研究所口試時的考題,原來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問題。



他匆匆的騎上摩托車,
奔到了女孩暫住的朋友家裡,
在那樓下,終於,
在交往後他第一次說話說的比女孩多,
也第一次將自己的意見毫無保留的表達出來:

「我懂了,我們的關係就像是合作一份專案一樣,
你有你的角度,我也有我的思考歷程,
這個專案不是為了放大你或縮小我,
而是要讓我們在彼此尊重、彼此瞭解的基礎下,一同做下去。」

他頓了頓:
「之前是我搞不清楚你要的、或我要的是什麼,
我很抱歉,可是我真的懂了,
我們可以是一體,但也可以是個體,你願意繼續和我合作,一起完成這個專案嗎?」

女孩終於開口:
「關於以上的這些看法,我都覺得很棒,
你果然是很有想法,怎麼之前都沒看到你這樣的表現呢?」

女孩笑了:
「不過,關於我們的專案,我想你弄錯了一件事情...」

她笑得更開心






「我才不是你的合作伙伴,而是你的指導教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y0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