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本我忍不住買下來的書叫做「科學大師發現的起點」,
張文亮寫的,時報出版。

不知道為什麼,有人對我買的書很好奇,
在此要聲明,
有時我買書,只是覺得那本書的某個態度或角度很有趣,
不一定代表那本書真的很好看或給人什麼想法。

也許書本對我來說,
可能是另一種層面的關鍵字搜尋引擎。


另外,
現在這麼晚還更新文章,
是因為自從我說小甜甜話多文章也多之後,
他的BLOG就更新遲緩,其他本來就遲緩的更不用說了。
(小泰你除外,不用跳出來澄清)
於是我只好自己更新自己的,以免沒東西可以看。



那本書算是很淺顯易懂的書,
沒有什麼絢爛的文筆,
裡面也只是幾個重要的科學家,在發現足以影響後世的學說或現象時,
在他們身上發生的一些故事。


前陣子參加了個叫做郭色嬌的老師,
她的退休歡送會。


這兩天又看到了關於許文龍的報導。



其中的種種就不多贅述,
但那天在歡送會的現場,
讓我忽然想起的,
就是標題的這句話。



「偉大之人必有單純之處」



其實這段話是從「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照樣造句而來,
不過我想意義應該會正面很多。



偉大的定義有很多,
不過我覺得,
如果一個人真的作了什麼,
而能讓其他人感念甚至傳頌很久。
通常出發點都比我們想像的單純許多。


雖然孩子病死,仍然和世俗堅持自己對世界的詮釋;
雖然一貧如洗,仍然用自己的手和眼睛尋找所謂的真實;
雖然被打壓或諷刺,仍然認真的說出他們認為正確的想法。



對那些科學家來說,
他們單純的追求真理及奉獻對生命的熱愛;
對郭老師來說,
她單純的實行孩子的關懷;
對許多我們認知為偉大的人來說,
他們的單純都不脫兩種因素~


找到自己所愛,然後堅持。



名或利,
不過是追求什麼以後,不小心出現的附屬品。

這樣說來,
其實我們身邊也有許多認真的人,
也堅持著他們熱愛的事情,
也許是球員、也許是父母、也許是師長、也許是工人。


如果堅持愛很多孩子的郭老師堪稱偉大,
那麼用心愛自己孩子的父母,一樣是在用他們自己的方式偉大。



你還愛著什麼嗎?
你有為了他/她/它堅持了什麼嗎?

愛與堅持,
有多少人掛在口中,但有又多少人可以無愧的說自己作到了呢?






呼應自己大學時的話:

「成功的人不是懂得別人不懂的事,
而往往只是把大家都懂得的事情,真正的去實行罷了。」




嗯,即便自己也在尋找出口,不過至少我還知道,嘗試的心並沒有真正的懈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y0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