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邀去參加了公視「老師您哪位」第二季的試映會,

除了藉機跟老朋友們聊聊之外,

還為了去看從小就很喜愛的張正傑老師~~(灑花)(一秒變粉絲)



以一個碰觸教育有些許時間的人來說,

原本這篇心得應該要順便夾帶一些教育理論:

例如當名人帶著自己成長過程中最珍視的體悟去和孩子分享,

這樣子的良師典範可以為孩子帶來多深刻的體驗;

抑或是老掉牙的「雖然感覺名人是去教孩子們什麼,

卻反而從孩子身上學到更多」等等話語。

但真正開始打字、再次探觸自己的心情時,

卻完全把這些念頭給摒除在外。



我想從「來不及」開始,來聊聊這一天的感受。


因為中午另有個重要的約會,

當我終於往試映會出發時,

已經有了遲到的心理準備。


「大約會晚個十五分鐘吧!」對自己這麼說著。


在踏進誠品大樓前,

我都還存有「重要會議一定都會延遲開場」的僥倖。

但一直到抵達六樓,

發現那裡所舉辦的活動完全跟試映無關時,

我才發現自己所犯下的大錯誤。


搞錯地點了。


在看到邀請信中寫著「誠品」二字時,

就理所當然的以為是舉辦第一季試映會的信義店,

殊不知這次公視利用的是位於松菸的誠品電影院。


輕易的以過去的經驗來決定下一步的方向,

最後的結果就是走錯了一條好大的岔路,

以致於我終於抵達正確的場地時,

已經遲到了快一個小時,錯過了大半的流程。


還好,

我還是看到了張正傑以及王小棣的「老師您哪位」,

但其實,

這也是我第一次能舒舒服服的在座位上欣賞試映影片。



第一季的試映雖然也參與了,

但當時一方面要跟著規劃好的宣傳流程跑,

一方面要擔心孩子們受訪時會脫口而出什麼有的沒的。

所以很難有心思去細細品味製作單位所敘說的故事。


但這次扎扎實實的欣賞到了、感受到了,

也終於知道為什麼有朋友告訴我,他會看節目看到落淚。


因為我也是。


我看到正傑老師說,

他期待讓孩子知道,生活可以充滿著美感跟創意;

要讓他們知道,要對自己父母的出身自傲、要懂得表達心中的愛與感激。

然後看到他抱著沒機會將心情傳達給親人而哭泣的孩子,

是一種帶著明白的貼心。


我看到小棣老師說,

她想讓孩子們知道自己的祖父母有著什麼樣的生命故事,

這些故事其實就是我們共同的根。

看到她對孩子說:「以前人怕什麼,就把它演出來,演出來就不怕了」、

「上了舞台,你就是演員,就要把戲演好。」並板起臉孔,堅持著心中也難免遲疑的標準。

然後看到孩子們跟祖父母藉著一個個小故事的演出,

再次找到生命中的連結,還有帶著不捨的理解。



我想起了「老師的十個對不起」的作者 簡世明老師,

他曾經為了畢業班學生寫信給許多有名的人,

希望他們可以寫一段話或錄一段影片給這些六年級的小朋友。

而我始終覺得,

影片中的大多數人雖然都是想留言給這些畢業生,

但卻都好像也在對著過去的自己述說些什麼。


就跟「老師您哪位」的企劃一樣,

這些名人帶著影響自己最深的體悟,

想分享給孩子們了解,讓孩子們感受。

但在這個歷程中,

他們也同時在回顧著自己,

李惠仁為何會是李惠仁、郭泓志如何能成為郭泓志。



要走上岔路好容易喔,

我們都不免會在潛意識中讓一個又一個選擇輕易的略過,

經驗告訴我們這樣就可以了;

經驗告訴我試映會一定是在誠品信義店,

等到我們自以為抵達了什麼地方,

回頭時才發現自己距離原本的目標有多麼遙遠。


有些時候,

我們還有辦法走回那條路,僅僅遲到了些許;

有些時候,我們乾脆就安於現在這個狀況;

而大多數時候,我們其實根本忘了回頭查看。


當我們為生活中許多看似來不及的瑣事奔忙著,

是否有一天才會發現,已經來不及為自己的生命做些重要的事呢?



我非常喜歡的日本團體「Mr. Children」曾經有一首歌叫「GIFT」,

其中一段歌詞是:

「最美麗的顏色是什麼顏色?
    最閃亮的東西是什麼東西? 
    我一邊想像著你開心的模樣 
    一邊尋找著最棒的禮物。

    常有人說 想找到『真正的自己』,
    常有人說 想知道『活著的意義』 
    當我用這雙手將這個禮物交給你的時候 
    如果同時也能解開這些謎題就好了 

    你會願意收下這個禮物嗎? 」


在看「老師您哪位」時,

我總是幻想著這些「老師」們,

都懷抱著自己心中最珍貴的禮物,

想要和孩子們一起分享。


「不要忘記喔~不要放棄喔~我們一定會有機會再相遇的~」

好多老師在最後都這樣告訴孩子們。

當他們這樣對孩子們說時,

也好像在對著自己說--現在的自己,以及過去的。


如果有一天,

這些孩子能夠走到老師們面前,

告訴他們:「你帶給我的禮物,我有好好的收藏著。」

那該有多好。




如果有一天,

能看到十多歲的我蹦跳到面前,

然後告訴我:

       「很高興我以後會變成你喔。」

                                            

那該有多好。





僅以此文再次感謝公視「老師您哪位」的製作團隊,

辛苦了,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y0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