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書寫是一種自我療癒的歷程, 

可能是因為寫下後再也不會忘記而能稍稍安心。

 

 

大學姊之所以稱為大學姊,

是因為她是改制之後的第一屆學姊。 

聽起來好像很遙遠,

但因為我們的科系歷史並不悠久,其實沒有間隔很多年。

 

  

至於事實上差了幾屆, 

為了禮貌上不讓各位推斷她的年齡, 

我只能說大學姊看起來一直都很年輕。

  

 

在我進入這個領域時,

大學姊和同事們已經算是個很有名的團隊了, 

常常在一些研習的時候看到她們的分享。

  

竟然可以整個學期四個年級,都在跑一個大主題,

而且課程、教材、評量等都環環相扣, 

四個年級各有各的層次,又能相輔相成。

  

 

哇賽!

 

  

那時只是覺得她們很認真,

但因為認真這件事跟我一直牽扯不上關係,

所以也沒打算太多接觸, 

更不知道原來我們有同系淵源。 

 

 

一直到接了實習生,

 他才偶爾的跟我聊到, 

大學姊她們有多麼辛苦。

 

 

整個暑假密集的討論、花錢不手軟的購買書籍、 

整體教室的氣氛營造、鉅細靡遺的題庫、活動、校內外資源等,

都在她們的考量範圍內。

  

我可能一輩子都沒辦法做到這種地步。

 

 

 

 

然後也因為這個實習生, 

我有幸參與了教授的專案, 

第一次跟大學姊有較深入的接觸。

 

 

「總是笑容滿面、元氣十足」

是我真正認識她一段時間後,最深的印象。

  

 

雖然資歷有一段差距,

 但是親切如她卻十分的好聊,

對於我偶然的反骨造次言論也不以為忤。

 

某次研習結束後,

我們竟然就在建中門口聊了半個多小時,

從教育到教養、就這麼天南地北卻又不失正經的閒扯著。

 

 

去年四五月,

她和我討論著心中的猶豫,因為中心裡希望她去幫忙,但學校也需要她盡一分力。

兩邊都有理想、兩邊也都有人情。

 

「你自己呢?」我說。 

「雖然應該會很累、沒有自己的時間,但我還是比較想要為大家多做一點事。」她這麼回答我。

 

 

於是我知道,

大學姊早就下了決定,

猶豫的, 

只是該怎麼回應這些不同人情的期待。

 

 

然後到了這一年,

幾乎在跟中心有關的研習、活動中, 

都能看到她背個小背包、忙進忙出的身影。

 

 

偶然有機會多講幾句, 

她總是告訴我:「我好多事情想要做,也正在做,等等又有個會議要開了。」 

或者是很開心的說: 

「我又幫老師們爭取到什麼了,該講的就要講,

  反正我大不了回學校,沒有什麼不敢講的。」

 

「我來這裡,就是想要為老師多做一點事。」

 

 

雖然我自己很堅持80分老師的想法,

但對於某些想要做到一百分、甚至得到滿分之後,

還想要出來為大家多做一點事情的人感到由衷的敬佩。

 

  

大學姊不但做到了,

更難能可貴的,

是她無論在哪個位置,

都堅持做想做的、說想說的,

然後全力以赴。

 

 

比起我還只能偶爾舉手哭么或在部落格寫些什麼, 

她才是真的正在改變世界的那種人。

  

 

六月一日,

一年一度的國際研討會。

大學姊反常的,在跟我握手打招呼之後收起了笑容。

 

 

「我要走了,真的很對不起。」

「嗯?」

「家裡的狀況需要我幫忙,我要回學校、調到普通班,然後申請調回家鄉...」

 

 對於她這一年來因故每天台北跟外縣市兩頭跑,我略有耳聞,

卻沒想到這已經讓她精疲力竭。

  

「我真的覺得很抱歉,事情沒做完就跑了,真的....」

時間彷彿停頓在她斂起笑容的表情上。

 

  

我看了看她略顯疲憊的臉,

知道她已經又下了決定,

唯一難以面對的,是我們對她的,和她對自己的期待與承諾。

 

 

於是我說:

 「妳不用說抱歉,大家的事情,自然會有大家一起接手做下去,

  但是妳自己的事情,只有妳自己可以努力.....」

  

她看著我,稍微寬心的點了點頭.....

 

 

 

很多時候,

我們對一個人的記憶,不見得是完整而清晰,

而常常是幾個情境、幾句話、幾個表情,

交織而成為對一個人的印象。

 

那麼大學姊現在存在我心中最清晰的身影,

除了常常掛在臉上的笑容之外。 

應該就是她跟我道別的那天, 

在告訴我她要離開這個領域的那一刻,

眼神所透露出的抱歉,以及不捨。

 

我懂,

因為幾年前我也曾有過那種表情,

那是種已經被淚水刷洗過,才勉強不再外露的壓抑情緒。

 

 

 

可以的話,

我真希望能夠告訴妳,請妳放心 

如果可以的話。

 

 

 

有些人不管身處在世界的哪個角落,

都能夠為她的身邊帶來光亮。

那麼也許,我們會在各自努力的道路上,

因為遠方透露出來的溫暖訊息而感到安心。

 

 


祝福大學姊,也感謝妳。





這就是第二個 16分之一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y0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