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心得的第一句話提到「照例丟一下影片好了」,

但其實之前的心得根本就沒有丟過任何影片啊-___-

頂多就是在閒聊的時候有丟過幾個連結而已,

果然習俗這種事情有時來源本身就很奧妙。

 


照例丟一下影片好了,
我很喜歡這個MV,每每看了很多感觸。
哀傷中帶著希望,人大概都是這麼交織複雜的活著吧。

說到這種青澀時期的撞牆期或孤獨感,
感覺大家好像或多或少都會有這樣的症頭。
畢竟這個時期也正要從同儕中抽離,
進行自我印象的形塑。

這樣說來好像就不能以「怪」來當做判定資優的依據了?
當每個人都怪的時候,
怪就是另外一種普通。

但如果這麼多資優生都有這樣的問題,
而且有較「一般人」嚴重的傾向。
那麼也許在他們敏捷的反應之下,
確實也藏了一顆敏感的心。

偏偏資優特質中的執著配上這樣的敏感度,
確實可能造成一些一般人難以想像且難解的「症狀」。

那麼說是資優一種病,未嘗沒有幾分道理。

只是這個撞牆期感覺跟重感冒一樣沒有特效藥,
想要痊癒,還是自己本身的療癒能力重要,
旁邊的人最適合的角色,應該還是盡力當個陪伴者,
還有看入你眼睛,堅定的那句「一切都會ok的」。

偏偏在社會化的過程中,讓人有種尋找同伴的傾向,
這種傾向不但讓人畏懼和別人不一樣,
更畏懼「有人和我們不一樣」。

所以有好多群體中的「我們」,只好想辦法抹剎那個「有人」了。

這樣說來,最有可能陪伴在孩子身邊,
也必須以專業態度面對他們的老師們,
擁有一顆無比正向的心,
在他們還莫名其妙於自己的怪異時,
願意包容與等待,也許比什麼都重要吧。

等到他們終於度過,
你會發現其中還是有人怪,
但至少你知道,他們是「選擇」讓自己繼續怪下去。
無論世界對他們怎麼樣,
至少他們會嘗試在怪異中快樂。

「珍惜自己的特別之處」,
是曾經身邊的人,
在惶恐於自己的格格不入,
在掙扎於要不要跟著大家走同樣的路時,
我所給予的衷心建議。

高中時代看過一部卡通,裡面有段很有趣的描述,
縱使到現在我還沒成功查證他的真偽,
卻也是我常常告訴身邊人的一段故事:


猴子是群居的動物,
猴群裡當然也有位階高低之分,
但這樣的階級也讓群體產生有效的合作模式。

但往往在幾年之後,
總會有一隻猴子,離開自己的猴群,
跑到另外一個群體裡去生活。

新的猴群會相當看不順眼這隻新來的異端猴,
往往把牠打的頭破血流。

但其實,
如果猴群沒有這隻外來的猴子,
往往會在幾代之後因為近親繁殖的關係導致毀滅。

因此像這樣離群的猴子對於任何一個猴群來說,
都是存歿興亡的關鍵 

 

我的天才噩夢,
其實我不反對人做噩夢,
傷痛往往帶來一些成長,
烙在身上的印記也形成了另外一種識別。

最令人開心的事情,
就是噩夢終會離去,黎明終會來臨。

但迎向光明的先決條件,
是要有勇氣打開眼睛。

========================
時間從來不回答
Time goes by without a trace 

生命從來不喧嘩
Life goes on without fanfare

就算只有片刻 我也不害怕
Don't be afraid of any moment that you have

是片刻組成永恆哪
Life goes on and on and 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y0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