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相遇的城市 迷失之前 尋找一張似曾相識的臉
握在手中的風箏 斷了線


在相遇的城市 迷失之前 尋找一張似曾相識的臉
握在手中的風箏 斷了線


我買的第一本幾米的書,就是這本「向左走,向右走」,
一直很喜歡這種看起來淡淡的,卻又深刻到能在心裡留下痕跡的感情。

後來又陸續的買了幾本幾米的書,卻越來越失落,
到最後才發現我喜歡的不是他的書,而是只有「向左走,向右走」。

看電影以前,我一直擔心會像什麼「第一次的失敗接觸」這類的改編電影,
尤其我一直覺得國片少有能不用言語就將情感與孤寂表現好的電影。
後來仍然決定去看,一是因為聽了兩首主題曲,我對主題曲的「需求」極大,
如果一部電影沒有能在關鍵時候有一段音樂或歌曲,我通常沒辦法有太深刻的感受。

孫燕姿的插曲「遇見」、梁詠琪唱的主題曲,在我去看之前就一直在電腦裡放著,
終於決定去看看這兩首歌能和怎樣的場景搭配。
(粵語版的主題曲和插曲都是由梁詠琪所唱)

另一個去看重要的原因,是我滿喜歡金城武的,哇哈哈,梁詠琪雖然也不錯,
但是我就是很喜歡金城武的聲音和他靜靜的不要說話時的表情。
「讓我照顧你!」這句話我大概一輩子也講不到那樣的感覺。




是因為我寂寞 你才出現 還是你的存在讓我自憐
緣份 走過我身邊 變成答錄機遙遠的留言
甜蜜 在夢幻的一瞬間 留下了真實的思念


我喜歡梁詠琪的詞,因為和劇情比較搭配,但是我喜歡孫燕姿的曲,
我就是喜歡那種單純沒有太多修飾,低吟卻又流露出情感的感覺。
(所以我喜歡「天黑黑」,只是用鋼琴伴奏,卻純淨的流進心裡)

到了華納,發現這部電影有分「國語版」和「粵語版」,
本來有點考慮看粵語版,因為怕梁詠琪的國語不佳,甚至還用配音,
粵語的話梁詠琪沒問題,就算金城武講不標準我也聽不懂。哇哈哈
幸好進去以後發現梁詠琪還是梁詠琪,金城武還是金城武,

雖然聽廣東腔國語讓我一開始很想把梁詠琪的聲音關掉,後來也就習慣了。

為了沒看過的人著想,我不對劇情有太多著墨,
這部電影仍有著一般香港商業電影獨特的「通俗」,一些配角的性格雖然鮮明,
但是總是缺少了一點深度,幾米原著以外的東西加了不少,
雖然沒有失了原味,雖然這些劇情也把畫冊不需表現,但在電影一定要交代的東西
補齊了,但我總覺得可以處理的更有質感一點,例如男女主角互相看到他們一直交會,
卻總是錯過的那些照片,我總覺得會有比電影更好的出現方式。




一段情就能連起兩個人的天 一條路就能讓兩個人
 剎那之間 命運都改變 只要願意相信 就能相見

一滴淚就能擋住兩個人的天 模糊我的視線
  呼喚著你名字從起點回到原點 兩條平行線總有交會的一天



整部電影取景都在台北街頭,令人覺得十分親切,也算是看到了別人眼中
不一樣的台北,我聽到附近的人一直在討論這個場景是哪裡哪裡哪裡,
也算是另一種趣味。有個BUG是女主角的高中制服是稻江中學的,
但是遺落在火車上的書包卻是和平高中的,哇哈哈。

捷運站換看板的那一段其實我很喜歡,利用一些小動作交代出轉折的開始,
很有安達充漫畫的趣味,高級幽默,鼓掌鼓掌。
劇情其實進行得很順暢,你不會覺得在什麼時候有停滯的感覺,
情緒就這樣一直被牽引著走,陪著笑、陪著扼惋、陪著感動,
配樂也很適時的進入,小提琴獨特的寂寞音質也很適合。

電影裡不很強調「向左走、向右走」的習慣差異,卻把兩個人接近又遙遠
的緣分表現出來,如果沒有那兩個配角的過於香港商業電影化,
整部片的「調」應該會更整齊。



是命運在轉變 你才出現 還是你的出現讓我改變
一個 巧合的意外 變成一場最執著的迷戀
甜蜜 在夢幻的一瞬間 留下了真實的思念



這不是一部特效很多、音響很棒的電影,對於大多數人來說,
也許不需要花大把的錢跑到電影院去看,但是我覺得,
看電影有時候重點不在於電影、電影院本身,而是在於身邊陪你看的人。
「向左走,向右走」,如果一個人去看恐怕是不太適合的,
因為會很容易感受到自己在人群中的孤寂,即便是笑著,也淡的。

如果你想要和某個人感受一下溫暖的氣氛,讓一群人和你們為同件事發笑,
為同件事感動,而你們兩個在其中卻擁有屬於你們自己的深刻體會,
倒是可以去打發打發時間。

也許是因為看過原著的關係,對於其中一些錯失的緣分不會很捶胸頓足,
但是最後電話答錄機的那一段真的會把人逼出一點情緒來,
旁邊的情侶們也都忽然失去了聲音。
有些片段有國外一些電影的影子,但是沒差,用的漂亮最重要。


一段情就能連起兩個人的天 一條路就能讓兩個人
 剎那之間 命運都改變 只要願意相信 就能相見

一滴淚就能擋住兩個人的天 模糊我的視線
  呼喚著你名字從起點回到原點 兩條平行線總有交會的一天



看完這部電影我和女朋友坐在華納外面,邊吃著不知名的異國食品,
其實沒有很多的交談,不過心裡卻一直是暖暖的。

「該走了吧,明天還要早起上班呢。」

握著她的手起身走向機車,真的做什麼事情不很重要,
身邊是什麼人才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y0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