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 我的老師說過:
「自認為層次高的人要對層次低的人寬容點,
因為層次低的人連層次高的人是怎麼想的都難以理解,
怎麼可能期望他和你會有良好的溝通?」

我贊同,
身為層次高的我(當然是自認的)深知「秀才遇到兵」之苦,
但這一段話也可以作一下引申,
那就是「層次高的人不要陪層次低的人玩他的遊戲」...

是的,
我反對「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
我不欣賞「玉石俱焚」,「你狠我要比你更狠」的作法...


我之前說過,在BBS你無法預測誰是看及回應你文章的人,
現在我要說,
在BBS上一直存在一種中間族群,
他們自認為觀念開通,自認為懂得人與人之間的尊重,
自認為能夠勘破何謂「迂腐的道德文化暴力」或是「人際間最崇高的互敬」...
這批人就像是BBS上的風紀糾察隊,
他們不因為站或版的利益出聲,
也不會出來和人這場架中討論種種的價值歧異,
但是他們會在某一邊人身攻擊、或是詆毀任何一種網路倫理的習俗時出現。

大多數要辨認不太難,
要是你在一連串口水中,忽然看見一篇自己開個標題講了一大串話,
但是往後搜尋卻發現沒人理他、也沒人推薦時,
那十之八九就是我剛剛講的那一種人。


跟選戰一樣,
你如果沒辦法分裂對手的支持群、甚至把他們拉到你這邊來,
那至少不要讓原本在中間的那一群因為你的失誤而流向對方...


這也是為何我一直奉勸各位講話要留口德,
如果你自以為層次高,
那你儘可一直擺出一副「一代宗師」的樣子,(不過不要太機車)
你儘可以去表現你的謙和,
人家會以為你的謙和是因為你真的有兩把刷子,
殊不知這也是空城計的一種...
這樣不但你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先立於不敗再求勝,是我覺得比較穩的方式)
而且還有可能贏的漂亮...

但是如果你硬要玩低層次的遊戲,
攻擊對方身份、放話要對對方不利、到處PO版製造事端,
那不論你當初多有理,
你已經只剩60分的低分獲勝機會了,
BBS風紀糾察隊並不會對你造成什麼實質傷害,
但是他們會隨時出沒於你的文章四周,
讓你的論點被他們所模糊,讓你的攻擊失了焦距...
而且,
你玩得正是人家所擅長的遊戲,
說真的,人家撂很話也撂的比你粗俗帥氣、出口成「髒」,
搞不好他還會得到「網路看熱鬧鼓掌族」的支持..


我寧願不要讓他們出來幫我講話,也不要與他們為敵,
尤其在這一群風紀糾察隊握有大權的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y0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