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出口,
但當站在那出口處,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勇氣踏出去?

Word By NEON樂團專輯文案

前陣子帶著班上小朋友回之前的學校當義工,
由於是有點賣到老臉的麻煩以前的同事,
所以格外希望學生們要長眼些。

幸好一切都算順利,
兩校的學生相處融洽,
我目前的小朋友也算是表現出難得的責任與關懷。


剛好這一陣子也跟小粘談到了兩年半前,
要抉擇是否更換環境的那一段時間,
小粘總愛開玩笑的說我那時情緒的低落程度,
會讓人懷疑是不是離開某些人對我來說是極大的痛苦。


NEON樂團的歌在兩年前進入了我的耳朵,
聖誕節前的最近也出了他們的第一張專輯。

我最近剛好整理到以前的一些資料跟光碟。


這些事情夾雜在最近出現,
讓人不自覺情緒一直被牽引著,
於是終於開始動手把這一段時間心裡的雜亂寫一寫,
至少某些回憶可以用試著文字記下,而不需永遠擺在心上感受它沈甸的重量。



兩年多前同事在我辦公桌上丟了張甄選公告,
當時身邊有一群想要求去的同事,
每天上網尋找市內有無開缺的資訊,
而我正忙於其他事務,
對於更換自己生活環境的動力也不高,
但因為當年市師的一場錯誤,
反而造成了同事間只有我有資格考這間學校的情況,
因此當他們看到了這樣的一個消息,
便順手的印了一份放在我桌上。


當時的我壓根沒有心思去想「考上了要離開」這種事情,
就以「姑且試試看自己能耐」的心情去甄試了。


對甄試本身的狀況其實有點模糊了,
因為其實確定過關了以後,
才是真正煎熬的開始。


一直到目前,我還很難形容那時的感覺,
縱使走資優這條路曾經是我夢想的出口,
但真正猛然在面前要選擇時,
我慌忙到有點亂了步伐。

手上的事情只做了開頭,我不想留爛攤子給人、
答應過要等離職的助理畢業回來當同事、
曾經跟校長主任說想要玩些大的有趣的東西、
跟專業團隊好不容易建立了感情...
有些承諾或許不是真的對人說了出口,
卻已經在心裡刻劃下什麼。


於是哭了 兩次

兩次,其實就足夠讓人以為我是真的亂了方寸。


但其實,
哭泣,不是因為做不出決定;
相反的,哭泣,是因為已經做下了決定。

屬於我自己的出口已經來到眼前,
我不得不選擇背對著熟悉的環境,
孤獨走向當時仍陌生、禍福未卜的路。


在選擇轉身的剎那,才是心最痛的時刻。


當舊的承諾勢必要成為無法光榮抹去的傷痕時,
心中刻下了新的誓言:
我會帶著新的學生回到這裡,從另一個角度和過往的自己努力,
我不會讓生命中有白走的路。

然後就這樣過了兩年,
新的承諾沒有實現,
舊的痕跡仍無法抹滅。


2007年12月18日,雖然一次的交流對我來說只是起點,
但終於對得起自己的承諾,
當我終於開始正大光明的回頭欣賞自己的路途,
卻也發現舊往的陳跡雖然淡去,
仍不免還有些許力道存在。


在校長恭喜我創立教師會時,遞上「甄選他校同意書」,尷尬的心情還在。
當我選擇轉身,當我知道必須背向朋友離開時,那種心中的刺痛還在。
當作以前的承諾不存在,笑著許下新的誓言,那種酸澀的心情還在。
當朋友笑著說:「你怎麼這樣就跑了!」
然後我不得不跟他們說:「唉呀!我也很捨不得啊,都哭兩次了!」的時候,
雖然笑著,卻也無比認真的感覺還在。



所以開心的看著兩校小朋友互動的同時,
必須用手緊緊的握住自己的心藏,
深怕心跳亂了節拍,深怕太多的東西跑來跑去,滿溢出來。


但,
壓在心裡的東西一旦浮現,
就很難不著痕跡的隱沒了。

縱使刻意的想要揮去什麼,但沈甸感依舊存在。



最近就是被這樣一種感覺困住了,
要說真有什麼,其實也不是很嚴重,
只能說有時候記憶力太好,不完全是項優點 。

試著將這段還未模糊的記憶記錄下來,
並不是想要藉此忘記,
而是希望自己慢慢可以用不同角度看待追尋出口的途中,
必須要面對的人事更迭。

人畢竟還是必須要繼續尋找自己的出口,
不能總是認為自己遺落了什麼,
而硬停留在某處準備回頭。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先決條件是,你必須繼續往前走。


出口 詞、曲By NEON

手插著口袋 仰望著天空
好想就這樣一個人漫無目的的
做個白日夢 不去想以後

但是心中總是 有那無形的焦慮
深怕一直 夢寐以求的終究是個夢
而沒有以後

好長的路看不到盡頭
該來的就來 該走的就走

我的路 我去走
因為只有我 才能讓我找到
在這世界唯一屬於我的出口

我的路 我去走
就算沒有以後 我還有你陪我走到
這世界的盡頭

我 的 路 我 去 走
我 會 找 到 我 的 出 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y0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