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小天使:
雖然我知道你很久才會晃到我的BLOG,
不過這是我一年以前跟妳說過,想寫的兩篇文章之一,
所以下次就不需要再問我:「這是那兩篇之一嗎?」

忽然寫這一篇不是因為靈感突然來了,
只是覺得好像不應該再拖下去了。

哈哈「弱勢者是會逆襲的」,
這個理論來自於跟我朋友的討論,
當時他正跟另一半相處不太融洽,
對於她處處有控制慾望或是不願意承認錯誤而困擾著。

我跟他說:
「你不要擔心,弱勢者是會逆襲的」!
這個論點雖然看起來像是安慰,
但我卻有我的想法。


先從2006年12月的新聞談起,
那是一個很有趣的生物新聞,
說明著歐洲的紅松鼠及樹木之間的關係。
東森新聞網站(感謝他保留新聞這麼久)


簡單來說,
在松鼠和植物的依存關係中,
松鼠因為可行動,照我們來看應該是所謂強勢的那一邊,
牠們掌控著所有植物的生存:吃多一點,植物就死;吃少一點,植物就活。
但看起來無法行動、趨於弱勢的植物,
對於危害它們生存的動物們,
還是可以以自己的方法抑制這些動物的數量
--也就是大量減少種子產量,餓死牠們。

有趣的是松鼠們雖然真的會受影響,
卻也自然的演化出應對之道--
反正你今年種子少,代表你明年會多長一點,所以我今年盡量生,
明年就可以盡量吃...


大自然的強勢弱勢,
乍看之下好像很明顯,
但其實它們卻以自己的方式達到一個均衡。
強勢有強勢的生存之道,弱勢也有弱勢的應變方法,
彼此的依存關係卻因此越來越緊密。


回到人類的關係,何嘗不是如此?



男女之間有時候就像比武一樣,
一邊是剛猛有勁、光拳風就想讓對方喪膽的少林拳法,
一邊卻可能是借力使力、講求四兩撥千金的武當派。
少林拳法可能在揮舞的時候虎虎生風,套起招來煞是好看,
但可能在遇到武當派時,反而處處受制,最後因露出破綻而落敗。

當然男女不見得什麼事情都是要以輸贏論斷,
有時在意見溝通時,
強勢的人也許因認為自己正確而不想調整甚至耍脾氣,
但弱勢的人卻可能利用耐心、沈默或利用其他的方式,
讓強勢的人「聽到他的需求」。

幾年過去後,
我們可能會聽到強勢的人說:
「咦?我覺得我的脾氣有慢慢變好了,是不是被你影響了啊?」
或是說,
「最近我發現,雖然我每次都覺得自己是對的,但好像到最後還是變成聽妳的耶...」


強勢跟弱勢,有時候只是表現意見方式的差異,
但真正掌控全局的人,
可能是我們這些不在局中的人難以體會的。


當然也有那種強勢到想要掌控一切然後沒得商量的人,
例如我們說的嚴重大男人或公主病,
但就像我們標題所說,
「弱勢者是會逆襲的」。
強勢者也不見得是完全的佔上風。


我們不需要去探討在這個層面中,
弱勢者需要「怎麼去逆襲」。
而是因為我相信,
在弱勢與強勢之間,
即便乍看下強勢者是站在「保護」、弱勢者站在「依附」的立場,
但這樣的關係也並非絕對。
弱勢者依附著強勢者來保護他、照顧他。
但強勢者何嘗不是依附著弱勢者,以期自己有個「照顧」的對象呢?

沒有適合的弱勢者來依附自己,
就沒有強勢者發揮的餘地。

等到弱勢者不願意繼續這樣完全依附的關係,
想要脫離或是轉變角色時,
實際上最不能適應或接受的,
反而可能是兩人關係中的強勢者。



因為植物也有自己的機制跟松鼠維持平衡的生態鏈,
因為強勢者也算是依附著弱勢者才能保持強勢的面貌。


所以弱勢者的逆襲,
有時並不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問題,
而更可能的,是逆襲一直持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y0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